準備了快半年的皇家音樂檢定考試 小提琴四級,自從去年12月想說要準備檢定考

結果一準備就準備了快半年多,幾乎每次上課都是在拉自選曲給老師聽以及拉音階給老師聽

日子也這樣過了半年,以致於原本進度鈴木的進度大概只學了一首多,

更不用說我討厭的費華練習曲一個曲兒也沒練到

終於在今天下午兩點四十三分要進去考試囉  (PS報名金額大概四五千元,其中一千多元好像是翻譯費用,不過翻譯好像沒幫到我的忙)

考試內容有分自選曲三首(樂譜考曲本官方售價695)跟Scales(大小調音階)/爬音/半音音階/屬七和弦 ,250元ㄧ本,

其中又要練習分弓或是連弓兩種弓法

今天我先考自選曲,選的是A-3,Third movement from Sonata No.5 A major,David Foulis 作曲,

Allegro ma non troppo(不太突出的快板),

B-1 Valse Lento No.2 from moments musicaux,op.380 C,Bohm作曲 ,圓舞曲,

C-3 La cumparsita ,G.M. Rodriguez 作曲(很好,作曲的不是A-Rod,不是I-Rod,也不是K-Rod)~~~~人人都有聽過的探戈舞曲

在自選曲的部份,A-3 還是很緊張耶,我的右手還是會抖,所以琴弓拉的很不穩,一開頭又太用力壓會聽到分叉的不悅耳聲,
六月底雖然已經有開過音樂會有拉過這首曲試膽了,但是我的手仍然會有太大力壓琴弦,所以聲音又分叉了,
我餘眼好像看到伴奏的老師的緊張加失望眼神
,整首歌好多部份都在"抖抖"Ing,嗚,可能這首拿到的分數不高

B-1 這首算是有點回神了,還蠻平安的度過,不過拉到後面的長斷奏沒有做好~~

A-3 這首歌拉起來還算OK,以往演奏時撥弦後接的第三把位的GAB的音準問題今天應該有克服,
不過第一次的GAB我的大小聲沒有做的很明顯,而且中途有點搶拍

就這樣,一拉完三首歌已經出現"放空並且恍神"狀態,但是考試依舊進行下個階段~~音階考試

在音階部份 大調音階(降A大調/A大調/降B大調/C大調/D大調)以及ABCD小調中,考官在上述調中隨便亂抽個幾個音階,

而且隨機指定分弓連弓,

今天的內容第一個音階順序記得是A大調 ,D小調,C大調,B小調吧,爬音的部份好像有降B大調,跟D小調

音階的話是考B開始起的半音音階,屬和弦考了A大調的屬音和弦

然後開始考視奏,Oh My God,偏偏考官挑了一首F大調的第三把位開始的,會先給30秒練習,但是無情的30秒很快就過,

我根本還沒試拉到後面,練習時間就Time up了,如果選另外一條應該比較簡單 ,另外一條幾乎都是第一把位的

所以我的視奏拉的亂七八糟 , 不僅大小聲沒時間處理,就連音符的時值我也給他亂拉一通,何況還有音準的問題,

聽說視奏好像佔18分,這個部份我放棄了

最後就是考看譜唱音階,我記得好像是45324,

聽力測驗中,考官隨性彈幾個小節,彈奏兩次,你可以選擇Sing or play,我當然選Sing,因為我又沒學鋼琴

然後再來也是考官彈了一首小曲,會問你這是大調還是小調,給你怎樣的感覺,

我回答小調,好像是三拍子的舞曲,然後樂曲尾端有漸強

然後中間抽一小段,請你打拍子,一樣也會演奏兩遍,如果第一次靈魂出竅的話,第二次還有回神補救的機會

最後一個問題是問了你覺得這首曲子是2拍3拍還是4拍,因為他問了這個問題,我覺得很疑惑,

是不是我答錯了所以再問我一次,所以我回答了兩拍,但是考官說妳剛剛說這是三拍,你要改變心意重新回答嗎

後來我想了一下,就跟他說了I changed my mind,是三拍子

之後就結束了整個考試了,

考官很年輕,大概30多歲,聽說是英國來的,之前去美國留學之類的

 

結論是不管有過沒過,短期一兩年之內,我是不打算考檢定考了,

但是參加檢定考的這段期間,倒是把第一三把位互換的音準有練得稍微準一點了

這算是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ou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