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說說為什麼我會想介紹這首曲子好了

因為之前參加我學琴地方的音樂發表會

有個學生(就是一年多前寫的網誌老是愛彈大黃蜂的那個)演奏了此首

果然震懾全場,老實來說他演奏的蠻好的,樂句結束配合踩踏板的時候,

簡潔有力又不會太拖拍,樂曲也彈得很流暢,當然全部第三樂章彈完之後全場給予爆雷的掌聲

可能也因為就屬他的樂曲難度最高,連帶地下一位演出的學生也是演奏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

受到他的影響也爆氣演出了~~~

 

不過他下台卻帶著懊悔的表情,因為他說有地方彈錯了,如果不是熟知此曲之人怕也很難分辨好壞在哪裡
這就是音樂會的真諦,多培養實際上場機會,多看看別人是怎麼揣摩樂曲以及技巧

Presto Agitato

Presto 為急板

Agitato 為激動地

這首曲子是著名的月光奏鳴曲 第三樂章

第一樂章很多人都耳熟能詳

第二樂章我認為算是過門的

第三樂章就很慷慨激昂

 

貝多芬是集古典時期音樂大成,浪漫派的先驅

記得上樂理的時候,老師有提過浪漫派的會使用到腳踏板

所以請大家觀賞影片時可以注意很多樂句時為了表達激昂,會踩右踏板

 

這首歌相傳當年貝多芬已經有耳疾了,但是應該還沒到完全喪失聽力的時期

當時他喜歡茱麗葉塔,茱麗葉塔是誰~~是他受一個伯爵邀約到一個鄉間居住時認識的,在那個鄉下地方他寫出了田園交響曲

他們是師生關係,礙於當時社會階層的關係,有開花沒結果

所以這首奏鳴曲第一樂章沉靜夾雜有點憂鬱發展到後來第三樂章已經算是發瘋了,整個第三樂章可以聽到貝多芬澎湃激昂有很多層次的情緒,有靜有動,演奏者必須要有適度地功力去表現樂曲的強弱,激昂的時候好像有點悲憤為何大家要反對他的戀情,但是他的愛是很豐富的那種感覺,最後又很乾淨俐落的結束~~

從頭到尾絕無冷場,雖然主旋律大多是重複幾個樂句,但是後面小節的樂句情緒都有堆疊以及強調,能夠寫出這樣的鋼琴曲,我真的覺得貝多芬他這個人真得很妙,可以寫出這種風格的歌曲,因為個人我比較喜歡莫扎特啦,反正這首聽完會讓你有欲罷不能的感覺

 

可以去點點其他youtube的演奏者,大概中小學生比較喜歡彈奏這首是可以很表現自我技巧,演奏的時候都很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很多人都彈得搖頭晃腦地,蠻可愛地^_^

這首歌算是鋼琴的炫技曲吧,彈奏的時候兩手幾乎沒什麼休息的時間,對於鍵盤的位置要抓得很精準,考驗兩手的協調性跟左右手分別彈奏主旋律時力度的拿捏

網路上我推薦這幾個版本,因為我不會使用痞客邦的嵌入功能,所以我貼網址

1.      目前在網路上看了其中幾個影片,最喜歡這個人的演奏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B0oUefWW4HY

2.      這位演奏家的感情蠻投入的,抒情以及個人表情比一號多一點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i5D6u5RI5c

3.      這個應該是大師,穩定度高,算是中規中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qSulR9Fymg

 

聽了幾個版本之後,我比較喜歡我家買的CD,阿胥肯納吉(Vladimir Ashkenazy)的版本、 樂句處理比較冷靜,不拖泥帶水樂曲很流暢,強弱作得很適中,不會有過度OVER的感覺

 

 

PS 交響情人夢裡面第一集開頭五分鐘左右,千秋王子有演奏這首然後被江藤老師用摺扇巴,這段就是第三樂章,不過鋼琴的聲音真得不好聽,可能是河合贊助的吧,琴聲不夠清脆,這首歌蠻適合野田妹爆氣演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ou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